活動訊息
馬政府於七月一日正式開放陸資來台,可見的未來會朝向更加開放的方向移動,我們擔心看似利多的措施,背後卻包藏讓台灣人民逐漸失去對中國戒心的意圖,讓中資在台灣無所不在,因此我們有必要針對接下來可能開放的產業,提出建議,特別是某些產業如果開放中資之後,可能危及台灣經濟安全與人民的權益,因此特別舉辦此次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一同討論。

 

主辦單位:台灣新社會智庫

時間:2009年七月八日(三)下午一點三十分

地點:台灣新社會智庫(台北市青島東路五號七樓之一)


主持人:洪奇昌(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台灣新社會智庫財經組召集人)

與談人:林向愷(台大經濟系教授)

        張金鶚(政治大學特聘教授)

        楊家彥(台經院第六所所長)

        顏建發(清雲科技大學國合處處長)

 

題綱:

一、 第一波開放產業名單,對台灣的影響為何?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七月二日與立法院財委會委員碰面時,表達希望盡快簽訂MOU,到底MOU簽訂後,對於台灣的銀行與人民的影響為何?


二、 中資來台後,可能會以熱錢型態進入台灣,對台灣房價產生什麼影響?對人民的購屋與財富分配產生何種效應?對股市可能產生影響為何?是否可能危及台灣企業的經營權?其他接受中資的國家、地區是否有類似問題?


三、 2005年6月23日,中國海洋石油集團公司所屬之「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海油")」宣佈,將以185億美元現金,併購美國第八大石油公司優尼科(Unocal)公司;旋即,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在進行安全調查時,便考慮到該收購案是否涉及潛在軍事技術以及美國在東亞盟國的能源安全等因素。其後,國會軍事委員會也就此項收購案舉行聽證會,在美國國會多數強烈阻撓下,8月3日,中海油宣布撤回該案(詳參附件)。類似案例,發生在台灣,其應有之程序及審查密度為何?


四、 在這波開放清單中,陸企有興趣的中草藥以及目前政府列為台商赴大陸投資負面表列的面板、半導體等均未列入;公共建設方面,這波開放「限縮」到「公共建設有開放BOT」的範圍。其範圍是否恰當?是否足以吸引陸資前來投資?又有哪些關鍵性產業是屬於「絕對不可以開放」的呢?


聯絡人:黃國政0983016238
最近更新: 2009-07-07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