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
自3月18日以來,太陽花學運所發出堅定、和平、溫柔的亮光,衝破了籠罩在台灣島嶼天空的威權政治幽靈,癱瘓了脫離民意、只有黨意的代議政治制度,凸顯了統治勢力的聽障程度,已經嚴重到無法體察台灣社會階層板塊瀕臨錯位衝撞的聲音。儘管有50萬人上街發出要求透明決策的聲浪,仍未憾動馬江體制同語反復,以拖待變的作為。如果,關乎台灣未來競爭力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都可以用以黑箱作業的方式,父權施與的態度,欠缺透明審議、說理評估、合理監督而強行通過,馬英九政府所面對的已經不是立法與行政權對立的問題,而是出現正當統治崩裂的危機。

      在這次學運所展現的進步性不只在於透過社會運動的過程擴大了1990後出生的青年使用知性的決心、勇氣,大聲提出台灣未來的焦慮,直接挑戰公共政策議題,參與規劃未來。國會的占領行動,象徵著對國會長期以來淪為財團分贓,無法深入民間的失靈處境。攻佔行政院引來鎮暴部隊將手無寸鐵的學生打得頭破血流,清楚的照見寄居在民主統治機器中國家暴力的專制思維與行動。


      馬江體制一面強調形式合法的法律秩序不容侵犯,遮掩權力的粗暴;一面用道德語彙來勸說學生應回學校完成學業,不要受到職業學生與政黨的利用,再加上一些預設立場的傳媒報導下,發動民間外圍組織要求安定的呼籲以及黑道夾纏威嚇,把統治機器內威權專制的規訓與懲戒發揮的淋漓盡致。


      從1979年美麗島事件,1988年520事件,1990年三月學運,乃至於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國民黨政府30多年來所操持的立場與語言仍然未變,作法依然相似。所有街頭事件不是暴民暴動,就是台獨、共匪及其同路人的三合一敵人所煽惑策動,這是歷經解嚴、解嚴的民主化歷程,又回到全面恐懼威權時代的倒退。


      正因為是威權的思維與行動,馬英九政府不只把學生當成矇懂、需要照顧未成年人,更把人民當成懶惰不思考的順民。但是,他們並不知道,學生已經不需要國家監護,更超越了需要他人指導的未成年狀態,而用康德在1784年「何謂啟蒙?」的文章所楬櫫的啟蒙箴言--敢於使用知性(dare to know),以共同思考,集體決議來喚醒人們不要再懶於運用理性,放棄習於接受服從的態度,與自己對話,大聲說出我反對。這一次,政治界的大人們只能旁觀,讓位給跨過成年界線的青年,在最壞的時代中,打出最美好的一仗。

      歷經公民1985聯盟與318學運的兩次社會動員之後,體現了在有權力的地方就有反抗的存在。對高居廟堂,不問蒼生的執政黨而言,從無社運的路線問題,只有維護統治權力的問題。但是,對從社會運動起家,卻陷入只有執政思維軌道的民進黨而言,卻不能孤懸於脈動不已的社會力之外而毫無所覺。面對來自素人公民運動的洶湧波濤,民進黨若未能適時調整發展路徑,融合新世代的社會動能,就只能繼續做個旁觀者,看著歷史的列車疾駛而過。

最近更新: 2014-04-11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