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
不管總統大選辯論或是政見發表會所呈現的2012年總統大選的基調,仍牢牢的被負面選舉的戰術所牽引,尋求連任的馬英九選擇主動攻擊在野黨的策略,一再以阿扁為對照來證明自己的執政能力,此舉固然有凝聚藍營基本盤之理,但是,一手掌握行政資源、擁有國會過半優勢、媒體普遍親近的國民黨卻將擁有連任主場優勢的總統選戰打的毫無節奏與陣勢,只能說是執政無方導致選戰緊繃,局勢吃緊。

      國民黨很清楚不相稱的政績搭配著自我感覺良好指數太高的馬英九與馬友友們已無法感動人民,只好在選戰策略上繼續製紮阿扁稻草人,透過影射、暗示、引導的方式,發動黨政司法集體輪番圍攻來營造扁蔡一體、執政貪腐連續的印象。在此之時,同時發動電視競選廣告所訴求的節儉、正直、廉潔、熱愛國家,乃至於一廂情願的「一中各表」、造就投資中國大老闆們荷包滿滿的ECFA幸福指數,卻彷彿是天外雲端的神聖光影,映照世俗的腐敗貪婪,構成一幅超乎台灣現實的神格圖像。


      然而,逐步攀向神格的馬英九卻無法迴避已經執政四年的事實,鎖定在阿扁或是蔡英文的人身攻擊,目的只為了轉移選民對四年執政無能的空白記憶。馬英九忘不了陳水扁,正反映出馬英九的執政時間定著在陳水扁執政時期的在野時光。但是,除了罵阿扁、嘲諷綠營所用的腳本戲碼都是4年前的語言之外,連今年一系列強調馬英九補鞋、補泳褲的省吃儉用的造神廣告,再怎麼看都是四年前的舊款式,完全沒有現任總統的格局與高度。


      在朝執政的總統卻說著在野的話語,強調自身清廉,卻放任馬友友們利用不透明的制度浪費,如此高反差形象與行為反而讓蔡英文的非傳統民進黨特質,吸引更多社會能量。馬英九攻擊阿扁的砲火愈猛烈,不僅愈縮減選民再度相信實現未來諾言的空間;越強要連接蔡英文與阿扁的關係,愈凸顯馬英九需要陳水扁來滿足自我感覺良好的需求。


      輕忽蔡英文一路崛起的社會氛圍與政治主張而只關注於阿扁,無異於忽略台灣政治非但已經到了不同世代人才交替的時間點,更是世代夢想交替的十字路口。當蔡英文以非美麗島世代民進黨的姿勢,與黨內的阿扁與基本教義派對戰開始,一邊處理黨內大老的爭鬥,一邊將民進黨帶出人民信任的谷底之時,就承擔了後美麗島世代必須直接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社會新貧現象,以及擬定如何走出兼顧中國與國際經濟社會平衡發展策略的使命。蔡英文用行動說明了她在民進黨內的策略位置以及實踐願景的高度,否則「三隻小豬」事件無法激起社會怒潮,成為重新召喚泛綠選民熱情的社會運動。馬英九的選戰策略無助於將蔡英文阿扁化,反而將自己與馬友友們阿扁化。


      正因為馬英九政績無著的罩門無所遁形,所以連任之路就拐彎抹角定位成首度競選,全力攻擊競爭對手的形象與操守。從宇昌案對蔡英文的抹黑攻擊開始,國民黨立委脫口而出三七仔、敗類來批評對於治療愛滋病貢獻卓著的何大一博士,儘管引來各方訕笑藍委的無知與失態,卻反映出台灣政治的悲哀。這已經不是言論免責,而是言論不負責。尤其,經建會主委充當馬前卒,參與競選策略的爆料與不倫不類的類比語言,不僅反映出對於公司治理概念的欠缺而毀壞其自身的專業訓練;放下規畫台灣在快速國際變遷下,如何面對諸如歐債、房價、就業、糧食、生態危機、全球暖化等一系列的挑戰,而以質詢蔡英文為己任,更是對經建會自身組織任務的崩壞。


      儘管民主政治中負面競選的手法層出不窮,「怕熱當然不要進廚房」,只是選民終究還有不選擇抹黑造型廚房的自由,但是,專業官僚欠缺治理觀念與專業自制的現象,卻是國家毀壞崩頹的開始。畢竟選舉只是達成民主的工具,政黨再怎麼輪替,政府還是一體延續。當各部會首長紛紛脫離行政中立的官箋,直接大喇喇的站到第一線輔選來證明政策離人民很近,只是,大家都明白,選舉效力保證就如同食品的有效日期一般,過了選舉期,人民還是得自求多福。無怪乎英國人嘲諷自身只有在選舉投票時才是自由的,選舉一結束,就成了政客的奴隸。台灣人民難道可以不慎選2012年的領導人!

最近更新: 2012-01-03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