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
今日馬英九總統出訪路過美國,在與美國華人組織"百人會"座談時,百人會成員建議馬英九注意觀察中共十八大會發生的人事變動。百人會的成員是中國在美國的主要統戰對象,他們每次到中國都受到高規格接待,因而有條件接觸到一些外界不容易接觸到的訊息。所以他們提出的建議,其實是非常有價值的。

 

      從目前的政局發展態勢來看,中共內部政治格局的變化將在十八大展開,而醞釀期,現在已經開始。未來的發展,基本上是太子黨與團派之間的權力斗爭。而太子黨因為背后有江澤民集團的支持,目前在聲勢上可以說略占上風。前一段時間太子黨的主將薄熙來在重慶大搞打黑運動,搬出毛澤東思想的舊旗幟,矛頭直指團派主將汪洋,是兩派大戰的開場戲。在這樣的背景下,看劉曉波被判重刑,以及Google事件,就可以看出一條訊息,那就是中國政局有走向拉美化的可能,即政治上高度專制,經濟上維持自由化市場經濟。


      劉曉波被判重刑,是中共向西方國家的示威性舉動,有論者稱之為"亮肌肉"。事實上,這并不是單一事件,它的背景是中共當局全面收緊政治控制,劉曉波案只是其中一環。Google受不了中共而抗議,也是因為中共自從奧運會之后就開始大力加強對網絡的管控。去年年底,在全國治安工作會議上,公安部副部長提出要用"先發制人"的策略對付社會不穩定力量,這是新提法,因此也格外引人注目。重重跡象證明,當局決定在社會管控上采取比過去更加強硬的立場。


      眾所周知,胡錦濤上臺以后,就一直強調和諧社會,試圖營造親民的形象。如果強硬路線重新占上風,對于所謂"和諧社會"的提法,就是一種諷刺,也是一個挑戰。而已強硬手法管理社會,歷來是太子黨的主張,薄熙來在重慶演練的就是這種治國手法。可以預計,如果在十八大上,太子黨戰勝團派而全面接班,中共勢必逐步走向強硬路線的拉美化道路。而在十八大之前,盡管團派還在掌握中央權力,但是在太子黨的強硬路線逼迫下,也勢必走上比賽看誰更強硬的路。這就是從劉曉波到Google,以及哥本哈根會議上溫家寶對歐巴馬的態度,中共越來越展現出進攻性的一面的原因。


      判斷未來太子黨與團派的斗爭


      可以看到,太子黨盡管聲勢很大,但也不一定為操勝券。這里有幾個變數:第一,太子黨內部從來不是鐵板一塊,依照其父輩的派系,太子黨內部也是派系林立,而且互不服氣的現象很嚴重。一旦太子黨內部出現分裂,團派就可以拉出來一部分太子黨結盟,其實力就會大為增長;第二,胡錦濤看似溫吞,但是他周圍一批團派大員,例如令計劃等,并不是無能之輩,眼看太子黨來勢洶洶,團派的力量勢必會因為危機感而得到凝聚。經過多年的經營,團派的實力是不可小覷的,他們的抵抗力度目前還沒有充分展現。第三,太子黨在民間歷來盛名不佳,1980年代中期中共一度想大規模提拔太子黨,就是遭到社會各界的反對而在前總書記胡耀邦的決策下喊停。現在太子黨作勢要全面接班,會不會再度引起社會上和民間輿論的強力反

彈,也是一個變數。

   

      總之,從劉曉波案到Google事件,背后其實是中共接班大戲的開場。這場戲,還有得看呢。

最近更新: 2010-01-29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