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觀點

記憶長存,還可搜尋、檢索、刪除、甚至植入偽造過的資訊。這樣的世界,你喜歡嗎?英國科幻影集《黑鏡》(Black Mirror)第一季第三集“The Entire History of You”就勾勒了這樣一幅光景。當時的世界,幾乎所有人都會在耳後植入一個晶片(稱之為“Grain”),晶片上存有你經歷過的所有景象,“Live, breathe, smell, full-spectrum memory”,按下按鈕就可讓想回顧的影像在你眼前、或傳輸到螢幕上播放。如此鉅細彌遺的個人歷史能輔助社會生活的運行。如機場通關時只需從Grain播放影像(片中稱為“redo”)以確認身份與安全性;要向警方報案時,直接傳輸你看到的打鬥場面(反之,當你沒有Grain而無法播放影像時,警方會選擇不受理報案);遇到不那麼熟悉的人,可以透過redo來溫習之前互動的景象以進行禮貌性社交;從托育處接回小孩後也能藉由redo來觀看保母的看顧是否恰當;甚至政府當局正在擬定透過redo來追溯父母教養不當的法案,以不夠關心小孩的成長、以致孩子長大後缺乏自信並為非作歹的罪名來起訴父母。

https://twstreetcorner.org/2018/03/20/yuchenyi/

最近更新: 2018-03-21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