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經濟

08

日本將於2020年進行第21次國勢調查(日本的人口普查),是從1920年(大正9年)第1次調查以來迎來百年第21次的調查。面對昭和、平成到令和年的時代變遷、國勢調查扮演國家治理重要的基石。特別是在人口減少的社會,精準的人口統計資料對制定生活環境改善與防災計畫有重要的意義。[1]

國勢調查是基於日本統計法第5條第2項實施辦理,而國勢調查的結果讓國家在基礎運作、社會經濟發展以及官方統計等領域上能使用。本文根據日本平成27年和令和2年的國勢調查實施計畫作初步的介紹。

國勢調查扮演的功能角色

國勢調查是日本在治理國家時的參考基礎,特別是近幾年日本強調政策制定過程要採用證據基礎決策模式(Evidence- Based-Policy-Making),因此人口調查的功能意義甚高。調查的結果會運用於各法令上,希望能成為公正的行政營運基礎,像是《眾議院議員選舉區劃定審議會設置法》中做眾議院的小選區修訂,以及市、指定都市、中核市等要件規範,另外像是《地方自治法》中地方法定人口規範、《地方交付稅法》稅務計算,還有《公職選舉法》、《政黨補助法》、《地方稅法》、《都市計畫法施行令》、《災害對策基本施行令》、《交通安全對策特別交付金等相關政令》等。另外,也活用於少子高齡化相關對策、醫療社會福利、產業振興、雇用、防災計畫等國家與地方公共組織的各項施政基礎。

國勢調查的結果在社會經濟發展面上,也活用於人口學、地理學、社會學、經濟學、大學與研究機關等學術單位。此外,也用於產業界的服務、產品、商店和工廠的投資,扮演企業在分析市場、訂定經營策略時的重要的現狀參考依據。而調查結果也是扮演官方統計的重要角色,像是在勞動力調查、住宅土地統計調查、全國家庭收支等調查上,都利用各項調查製作出現在和未來的人口推估、完全生命表、國民經濟核算等統計資料。

與時俱進的調查方針

日本的國勢調查會因應社會情勢和國民生活的改變而做大幅度的調整,為的是可以提供相對應更準確的統計。在上一次2015年(平成27年)的調查,以及今年2020年(令和2年)皆有不同的因應方針,且在正式調查前會有試驗調查以及調查後的抽樣複查程序。

2015年日本總務在「實踐高效率和高品質的行政」的目標下,官方統計的體系整備、國事調查、以及統計Open Data業務上共編列688.4億元預算。[2]在主要方針調整面上,由於2010年民眾對於個人情報保護的意識提高,再加上自動上鎖門公寓和套房公寓增加,因此當時的調查過程比往年困難,不詳的比例高,因次2015要盡可能活用行政紀錄資料改善。

再來,是為了更正確和有效率的統計調查,開始推動線上調查與線上調查反饋措施。接著是調查結果全面於網路上公開,加強各界能靈活運用結果表單的便利性,也看到各界尤其是地方為了要了解區域的需求比較,特別希望政府能提供內容充實的市町村別統計表。最後是由於2015年做的調查是2011311東日本大地震後第一次全國調查,因次特別聚焦在災後的社會經濟影響,希望調查結果能提供復興計畫做評估與評價。[3]

2020年的調查,總務省共編列822.7億預算來整備因應新時代變化的統計,包括希望恢復官方統計的信賴度、順利實施調查並能改善經濟統計。另外,則是希望促進國民能夠很平易地去活用這些統計數據。[4]在調查面上主要方針包括積極推動網路調查,除了降低調查費用之外,也因應防疫期間,避免家戶拜訪接觸產生的傳染風險。此外也將網路填表登錄介面做新的設計,提高便利程度。

再來是2020的調查為全日本在住者皆要填寫,因此有設計無障礙調查表,希望排除所有人回答時的疑難雜症,包括「字放大版本」、「點字版本」、「外語版本」27個國家語言的翻譯調查表。最後是由於希望年輕人和外國人能回答,因此除了既有的調查員訪查、線上調查方法之外,也實施與企業、團體合作推廣填答的社會責任活動。[5]除企業外,還有與社會福利設施、醫院、外國人在留組織、青年團體、經濟與勞動界、媒體、學校教育團體、研究智庫等單位合作。此外也與公寓住宅管理單位合作張貼填答海報與推薦、協助調查員訪查。

國勢調查的流程內容

日本2020年的國勢調查對象是全日本的在住者,包括外國人,和家庭(外交使節和外國軍隊家庭除外)。由總務省統計局、都道府縣、市區町村、以及約10萬名國勢調查指導員、70萬名國勢調查員、5300萬個家庭(127百萬人)協力完成。[6]國勢調查員為20歲以上方可參與招募,工作時間為8月至10月,在經歷受訓後,分派區域調查通知書的派寄發、協助填答以及最後確認後協助整理調查表。[7]

調查員配發通知書、調查員的配備。

未命名-001

圖片來源:総務省統計局国勢2020総合サイト

調查的時間流程從914日開始由調查員實地訪問或郵寄附有填寫ID的調查通知書,接著民眾收到通知書後上網填答至107日,而無法上網填答的話,則是在7日前申請郵寄書面調查。所有調查表要在20日前完成回收,最後由調查獨立行政法人統計中心集結複查。

調查的事項:

  1. 家庭人數
  2. 居住種類(自宅、都道府縣市區町村營運租賃住宅、都市再耕機構等公社的租賃住宅、民營的租賃住宅、給予住宅、租賃宅、公司單身寄宿宿舍、其他)
  3. 家戶全員姓名
  4. 戶長與家庭成員的關係
  5. 出生年月
  6. 配偶(未婚、有配偶、死別、離別)
  7. 國籍調查
  8. 現在居住地從出生以來的居住時間
  9. 或上題未滿1年或5年者是住在哪
  10. 教育階段和學歷(就學中、畢業、未就學)
  11. 92430日一週間的工作狀態(有主要工作、家管、半工半讀、找工作中、完全不工作休息中)
  12. 工作通勤與就學通勤的地方
  13. 通勤交通方式(徒步、鐵路電車、公車、公務校車、自用車、計程車、機車、腳踏車、其他)
  14. 工作的狀態(正規受僱、派遣社員、打工、企業員工、自營業主、家族事業者、家庭內的工作)
  15. 公司名稱、職位和業務內容
  16. 本人的工作內容

百年國勢調查的宣傳與教育推廣

日本針對百年國勢調查特別設計百年的主題識別,並邀請蘆田愛菜作為普查的代言人,由於這次普查主要希望民眾在網路上填答,因此在網站設計上也與往年不同獨立建設一個有8種語言(日文、英文、繁體中文、簡體中文、韓文、西文、越南文、葡萄牙文)的國勢調查2020官方網站。

在教育推廣上也製作了多達36頁的百年國勢調查之路手冊,回顧了日本國勢調查的歷史沿革、人口變遷和都道府縣的百年數據。可以看得出來大規模普查下配套的推廣方案非常綿密與完善。甚至在令和2年的國勢調查專家會議中還建議推廣的重點包括,用InstagramTwitter等社群網站向年輕人推廣、因應疫情要特別做外國人調查,並且要製作多語種的說明標語,降低外國人對普查的不了解或擔心,同時定期檢討廣告、海報推廣的成效隨時做修正。[8]

日本國勢調查2020網站。

002

圖片來源:総務省統計局国勢2020総合サイト

因應不同年齡層、語系而設計的國勢調查宣傳海報。

003

圖片來源:総務省統計局国勢2020総合サイト

 

國勢調查百年之路。

004

圖片來源:総務省統計局国勢2020総合サイトhttps://www.kokusei2020.go.jp/lib/pdf/gallery/archive/ayumi_all.pdf

結語

在日本統計法中,明定統計資料不只是國民共有財產,更是構成民主主義的基石。希望將官方統計系統化確保有效性及應用性,希望幫助國民經濟健全發展,並提升國民生活。而國勢調查從本國人到外國人、從紙本到線上、[9]從多次的全盤社會與科技進展中檢討每一次的普查方法與應用方法。換言之,民意意志下做的填答和整體統計資料的意涵,並不只是讓政府端有更多有效率的治理制度,更重要的是全民活用資料後讓每一個人能有活躍的生活。

 


[1]統計Today No.150〈令和2年国勢調査実施本部発足~100年目を迎える令和最初の国勢調査まであと1年~

[2]平成27年度総務省所管予算(案)の概要

[3]平成27年国勢調査実施計画

[4]令和2年度総務省所管予算の概要

[5]令和2年国勢調査実施計画

[6]https://www.kokusei2020.go.jp/about/flow.html

[7] https://www.kokusei2020.go.jp/collaboration/investigator/recruitment/about.html

[8]令和2年国勢調査有識者会議(第7回)

[9]日本統計局的調查包括:國勢調查、人口推估、居民基本登記人口移動、住宅土地統計調查、家計調查、家計消費狀況、全國消費實態、全國單身家庭收支實態、零售物價統計調查、消費者物價指數、全國物價統計、勞動力調查、就業結構調查、社會生活基本調查、科學技術研究調查、經濟普查、事業所企業統計調查、服務業基本調查、服務業產業動向調查、個人企業經濟調查、經濟結構實態調查、工業統計調查、產業關聯表、通訊廣播業投入調查、主要經濟金融指摽、地域都道府縣市區町村綜合調查、統計地圖、地域網絡資訊等。

 

 

 

 

 

作者 謝子涵  為政治工作者

最近更新: 2021-01-12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