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政法制

編註:本文分析是四位候選人.....四位...........四位喔.........

在8月28日郭台銘正式宣布參選總統之後,2024總統大選四名參選人初步底定。從1996年第一次總統直選以來,歷次總統大選中,兩岸關係、美中台關係始終是影響選舉結果的重要因素,候選人的兩岸政策主張必須在符合臺灣主流民意的前提下,同時讓華府與北京能夠接受,或未必接受、但找不到可發作或據以打擊的事由。這也是為何候選人都會安排訪美(或訪中)行程、接受「面試」的主因。

2020與2024年大選最大的不同,在於地緣政治格局的變化牽動兩岸關係。2020年後,新冠肺炎疫情與北京的戰狼作風重創中國的對外形象,美中在先進科技及各領域的競爭或對抗更形直接,國際上的孤立與經濟情勢惡化讓北京更封閉與強硬。中共對台軍事威懾與認知作戰不斷升級,台海瀰漫「兵兇戰危」氣氛,而2022年的烏克蘭戰爭中國選擇與侵略者俄羅斯綁在一起,都讓國際社會高度警覺北京意欲破壞台海現狀、對台動武,紛紛表態強調必須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並加強對臺灣的交往與支持。

蔡英文防線:「維持現狀」是兩岸政策的核心

烏克蘭戰爭與北京對台海安全的威脅,讓美中兩國的競爭演變為世界兩個陣營的對立,臺灣就在這場全面競爭的最前端,從地緣政治、軍事安全及科技發展,都是牽一髮動全局的關鍵存在,各方都不願意現狀被任何一方改變這壓縮了「統」與「獨」的空間,也讓台灣在強化綜合防衛能力與產業鏈安全上更形急迫。

這是2024大選總統參選人必須面對的課題。臺灣在安全上必須與以美國為主的民主陣營緊密合作,在經濟上必須更自主、多元以維持優勢與分散風險。加速、持續強化自身防衛實力、有效爭取盟友與國際對臺灣的支持以遏止戰爭,同時展現維持台海和平穩定、願意進行對話、交流的態度與誠意,穩住兩岸的民間交往,也就是蔡英文「維持現狀」的2.0版。

歷經蔡英文七年多的執政,臺灣已形成「維持現狀[1]」、堅持國家主權與民主價值的主流民意,參選人必須在「維持中華民國臺灣的主權與民主自由、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原則下去提出自己的主張,可以說,這是蔡英文兩任執政所建構的「蔡英文防線」,背離此原則將難以得到多數民意的支持,也難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這也是為什麼四名參選人都強調要「維持現狀」,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同時,面對北京的武嚇威脅,都一致主張要強化防衛能力,備戰而不畏戰

九二共識活過來了?各自表述的一中各表

九二共識曾是國民黨贏得執政的利器,2012年馬英九靠著企業家力挺「九二共識+和平紅利」得以順利連任。不過,在習近平2019年元月二日講話將其內涵清晰化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謀求統一」與「一國兩制」之後,失去模糊空間,2020年大選,萬靈丹淪為票房毒藥,國民黨內齊聲檢討、要求調整。

馬英九在今年4月訪中後強調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但依據臺灣民意基金會4月17日發佈民調,國民黨主張的「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一中是指『中華民國』」,有50.4%民眾不贊同;而北京主張的九二共識則有83.5%民眾不贊同。除國民黨支持者外,無論是何種表述,九二共識都不被主流民意所接受。顯示臺灣民眾不接受任何形式的「一中框架」「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才是符合民眾認知且支持的現狀論述[2]

侯友宜、郭台銘都針對九二共識提出主張。侯主張「接受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並且「反對台獨與一國兩制」,郭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而且是臺灣、中國、美國、世界各國一起「各表一中」。

兩人的共同點是,都堅持「一中」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來表述;不同之處在於,郭將「一中」的詮釋權「國際化」、讓一中可以「多表」。對國民黨而言,不是每個階段都會將「各表」說出口,但侯、郭兩人的表述已經算是歷年來最清晰的一次。北京至今並未公開反駁,但絕無可能接受[3]。而且,也不符合臺灣的主流民意。

柯文哲多次提到「九二共識」是個標題而沒內容,而且已被污名化,他主張「九六共識」,用另一個標題來取代前一個標題。賴清德是直接否定,強調「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就是消滅中華民國」,「絕不能接受九二共識」。

賴清德:延續蔡總統路線,我講的獨不是獨

賴清德的主張很易懂,就是「與蔡英文的兩岸立場保持一致」,在「維持現狀」、「四項堅持」論述基礎上,加上他的「四大支柱」作為行動方案。好處是,蔡英文的兩岸論述與政策是完整的,有持續性與一致性,七年多來已承受過各種考驗,符合臺灣的主流民意,也為各方所接受。

對賴而言,比較棘手的是「務實台獨工作者」的標籤始終撕不掉,而這個名詞恰好直接戳中北京與華府的敏感神經。現在所有的發言與主張,無論多麼務實,仍會被拿來與「台獨」一同檢視,導致他必須不斷的解釋,強調他不會更改國名、沒有「獨立路徑」,沒有「法理台獨」的意圖。

賴清德在2019年1月出席「台灣制憲基金會」致詞時說,制訂新憲法「時機已到」,這只是他過去許多論述當中的一個,過去的言行與主張,在競選的過程中仍會被質疑與挑戰,必須應對。不過,在訪美之後,各方對他的評價是「穩健」,返台後民調上升超過4成,顯示在對美及兩岸議題上他得到美方與臺灣民眾的正面評價。

侯友宜:馬規侯隨,我的現狀不是你的現狀

參選初期,侯的發言與主張都蠻「天然」的,很多的名詞(例如兩岸共好)但不知內涵為何。7月後,明顯依循馬英九的主張,無論是中華民國治權論述,對「九二共識」的表達,以及強調「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他在接受NHK專訪時表示,他所說的「維持現狀」,並非維持如今台灣瀕臨戰爭的狀態,而是以馬英九前總統提倡的「不統、不獨、不武」方針,回到從前兩岸穩定的維持現狀。以此可看出他是很明確的「馬規侯隨」。

最有意思的是他的講法,我「接受」以中華民國憲法為依歸的九二共識,「拒絕」台獨及一國兩制。感覺無論是「九二共識」也好,「反對台獨」也罷,他是中規中矩照劇本走。從一些言談看得出是他是本土派,例如「中國大陸將其統一模式強加在台灣身上,多數主流民意都無法接受」,「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已深化40年,民主自由早就是在大家的DNA當中」等。或許這點是他被部分藍營人士批評為「藍皮綠骨」的原因。既然目前已確定是「馬規侯隨」,接下來他的兩岸論述如何已經可以預期。

柯文哲:想紅藍綠通吃,避重就輕

柯文哲在去年宣布參選總統時透過臉書闡述主張,說台灣就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以「天然台」與藍綠統獨做為區隔。並強調他在228拜會獨派,他的主張與獨派所提「台灣就是主權獨立國家」、「維持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的現狀」等主張一致。

柯文哲認為,兩岸在政治上絕對不可能「一個中國」,是「特殊關係」,並認為英美關係「即便是我脫離你獨立,但兩國還是盟友且交好的特別關係」可作為兩岸關係的啟示。不過,兩岸就多強調「特殊」,少講「國與國」。

對於「九二共識」,柯並未直接表明「接受與否」,比較閃躲,例如說「它是標題而沒有內容」、「北京從未說清楚內容是什麼」、「九二共識已經被污名化」、「應先交流,執著於名詞問題就很難解決」,「能交流的先交流,過程中看能不能想出新的名詞來解決」。

對於如何與對岸打交道,柯文哲認為,台灣的底線是維持既有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中國的底線是要面子,所以不能法理台獨,底線之間就有空間可協調。他強調「兩岸一家親」是他用來交換讓蔡英文用總統身分在世大運開幕,「這後面一定有交換的」。

柯文哲試圖在堅持臺灣主體性之下與藍綠區隔,重時又能夠與中國交往,但論述上常避重就輕、以問題回答問題、無明確答案而顯得缺乏核心理念及不一致。例如,「英美關係」其實就是兩國關係,他拿來作為兩岸關係的啟示,卻又說不要突出「國與國」。

郭台銘:主張具體,有點超現實

到8月底為止,郭台銘應該是兩岸論述上最具體的,他主張以「一中各表」作為兩岸復談的政治基礎,在提出「金門宣言」後,隨即拋出「金門倡議」詳列八個落實主張的方法,更投入2千萬美元做為起始基金,即知即行。

郭主張「一中各表」既是兩岸共識、更是國際間共識,一方面將「一中」的詮釋國際化(這點蠻有創意),另一方面又強調「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直接談判,不需要任何其他外國勢力介入」,突顯他有留意北京堅持一中原則與反對外國勢力介入,但一中各表的「國際化」與「不要外國介入」又顯得矛盾。

郭台銘的兩岸發言非常有特色,很直白、很心裡話,有些是事實,有些很超現實。他說只要他當選,軍機就不會來繞台,因為「我只要不獨立,你就不要武。我們就是中華民國,只要高舉中華民國國旗,唱中華民國國歌,我覺得他們就不會來」。或是「要用八萬個機器人去跟他對打」等,有時聽了讓人很語塞。

格局大致底定 各方開始因應

根據八月底發布的幾份民調,賴清德支持度在37-40%之間,穩居第一,其次是柯文哲、侯友宜及郭台銘,柯與侯支持度大約只差1%,郭則是在宣布參選後民調暫時往下。距離大選尚有4個月的時間,在郭台銘宣布參選並啟動連署後,對目前的支持度結構是否會有影響,需要進一步觀察。

無論是誰贏得這場選舉,都必須面對日趨緊縮與張力更強的兩岸關係,要在美中競爭下確保自身安全與國家利益,「維持現狀」與「強化防衛實力」是必要的承諾與努力。「九二共識」歷經幾次大選,從「萬靈丹」變成「檢討對象」,如今藍營候選人仍緊抱九二共識,是助力還是阻力,選民會給出答案。

作者吳敏之(政治工作者)

註解:


[1]根據政大選研中心「臺灣民眾統獨立場趨勢分布」長期民調,20236月,「永遠維持現狀」已達32.1%,「維持現狀再做決定」有28.6%,兩者合計60.7%。「偏向獨立」為21.4%,「盡快獨立」為4.5%。「偏向統一」為5.8%,「盡快統一」為1.6%。

[2]依據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20211018日公布、以及陸委會202262日公布兩份民調,支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者分別為70.6%、82.2%。

[3]「事實是,“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正本清源,九二共識不容歪曲〉,人民政協報,2022.09.10http://dzb.rmzxb.com/rmzxbPaper/pc/att/202209/10/35f48bf9-089c-4192-93b6-d4805468d0a2.pdf

 

附表:四名參選人兩岸主張/說法重點整理(依照姓名筆畫,資料為作者整理)

 

 

情勢認知/描述

兩岸定位/法制依據

主張/論述/目標

途徑/措施/方法

l九二共識有好幾種版本;它是標題而沒內容;它在台灣已污名化,臺灣只有「九六共識」(1996年第一次直選總統)

l維持現狀是唯一的、不得已的選擇

l台灣要先表明跟中國有相同的歷史語言、宗教文化,只是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不一樣,這樣對岸比較能忍受。一開始擺出去中化,中國會很生氣。

l台灣就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以「天然台」與藍綠統獨做為區隔。

l政治上是不可能一個中國(OneChina)

l臺灣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是不正常,因為絕大多數的國家不認同

l兩岸是「特殊關係」,「英美關係」的啟示,強調「特殊」,「國與國」少提一點

l台灣自主、兩岸和平

l五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

l九二共識:兩岸能交流的先交流,互動過程中,看能不能想出新名詞解決

l在台灣自主的前提下可與大陸談,作為一個國家有基本底線,如果不能自主決定命運,只好跟你拼命

l底線:臺灣是確保現在的政治制度跟生活模式,大陸的底線就是要保持面子,台灣不可以法理台獨

l不求戰,不畏戰

l依循「五個互相」,確保國人明確享有民主、自由的政治體制和生活方式下,恢復對岸溝通管道。

l訂好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貨貿先做,從未講過重啟服貿

l國防自主,維持嚇阻力量

l成為中美溝通的橋樑,而非中美對抗的棋子

l以臺灣民主轉型模式促使中國民主轉型,讓中國成為更文明的社會

l中國大陸將其統一模式強加在台灣身上,多數主流民意都無法接受

l中華民國的自由民主已深化40年,民主自由早就是在大家的DNA當中

l中華民國的治權就是台澎金馬

l兩岸間共識都要建立在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下

l接受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及一國兩制

l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重啟和對岸的事務性對話溝通及合作,致力維持現狀

l「維持現狀」是指馬英九前總統提倡的『不統、不獨、不武』方針,回到從前兩岸穩定的『維持現狀』

l中華民國前途由國民2300萬人來決定

l備戰不啟戰

l重啟服貿、貨貿;通過兩岸監督條例

l深化民主、與更多民主國家同盟

l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用實力確保和平

l重啟對話、全面交流

l我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就沒有台灣獨立的問題。

l一中框架有空間可讓臺灣充分捍衛民主自由和原有生活方式,但中國與台灣必須先就框架與進程達成一致

l九二共識包括「一中」和「各表」,兩者同等重要:「一中」指的是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一中」,也是國際各種公報上、及美國臺灣關係法承認的「一中」

l大家對「一中」有不同說法,就是「一中各表」,這就是「共識」,不只是兩岸共識,也是國際共識

l在「一中各表」的原則基礎上,站穩中華民國立場,和大陸重新展開談判

l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直接談判,不需要任何其他外國勢力介入

l備戰同時避戰,不要變成「彈藥庫」,要變成「科技島」

l臺灣不要搞獨立,中國就不會來攻打,我們維持現狀

l找出和美中等距、脫離美中政治擺弄的新方案

l《金門和平倡議》推動8大事項:

1.在金門設立「兩岸和平協商辦公室」。2.建立「兩岸和平戰略研究院」。3.建立新媒體平台。4.推動兩岸學術研究機構與智庫之對話、模擬、兵推。5.建立與世界各國和平組織之間互動平台。6.在大學院校捐助設置和平講座課程與獎學金7.在美日重要學術院校推動設立「和平講座」,推動交流。8.重建兩岸文化交流

l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

l如果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中華民國就會被消滅;絕不能接受九二共識

l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l務實台獨:務實地認定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沒有另外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只有2300萬人可以決定。要守護主權、維護民主憲政體制、反對中國侵略

l持續中華民國(臺灣),沒有另外更改國家名字的情況

l沒有所謂的「獨立路徑」,必須要維持和平的穩定現狀,因為臺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l會以中華民國台灣團結台灣社會,持續以四個堅持捍衛民主憲政體制、維持現狀,透過四大支柱向世界展現台灣追求民主和平的決心。

l在蔡英文總統的「四個堅持」基礎上維持現狀、捍衛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提出「四大支柱」作為行動方案:1.捍衛民主、和平與自由,2.提升經濟安全,尤其是供應鏈多元韌性,3.與民主陣營一起發揮威懾作用達到和平,4.對等尊嚴前提下願意與中國合作與交流

最近更新: 2023-10-30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