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民進黨蔡英文主席這次訪問美國是成功的。如果說蔡主席訪美是為了改善過去美國對民進黨「麻煩製造者」的成見、增加美方對民進黨兩岸政策的理解、建立民進黨和華府友好互信氣氛的話,這些目的在這次的訪問中幾乎都達到了。從美方接待蔡主席的規格、接見蔡主席的官員層級,到見面地點選在美國官署的安排來看,在在顯示美方對蔡主席到訪的禮遇。

    造成訪問成功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美國必須正視蔡主席在2016年總統大選勝出的可能性、雙方事前溝通和幕僚作業比以前完善、「維持現狀」的說法讓美方可以接受,甚至是蔡主席本人具備英語溝通能力等等。

    如果從美中台關係的結構面來看,蔡主席成功訪美還反映了美中台三邊關係正出現微妙變化。長期以來,美國處理對台關係一直都放在美中關係的框架下來看。美國對這次蔡主席訪美展現友好態度,顯示在美中「競合」關係中「競爭」比重攀升的情況下,美國對台灣的重視程度明顯提升。而民進黨慶幸美國對其信任感增加之餘,接下來應該根據美中關係走向,思考如何改善台灣在美中台三邊互動的地位,儘可能擴大台灣在美中大國政治角力下的戰略利益。

壹、美國對台政策的兩大關切

    美國對台政策一直是其對外整體國際戰略的一部分。面對近年來中國國力快速崛起,美國對台政策出現兩個重要的關切:

    第一個關切是美國在處理對台關係時,必須顧慮北京立場,同時要防止兩岸關係惡化,以免讓美國捲入兩岸衝突、傷害美中關係,尤其不能讓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執政時期兩岸動盪的局面再度出現;

    第二個關切是兩岸關係雖在2008年馬政府上台後恢復穩定,但是兩岸密切的經貿交流,也讓美國開始擔心台灣可能在政治、經濟或戰略上倒向中國,最後讓美國失去台灣這個夥伴。[1]

    (2015)521日,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在布魯金斯研究院針對美台關係發表談話,將台灣視為美國在東亞的重要夥伴。董雲裳談話內容有兩大重點:[2]

    一方面,董雲裳肯定過去幾年兩岸關係的穩定,鼓勵兩岸基於尊嚴和尊重、持續展開建設性對話,這無疑是對馬英九政府維持兩岸穩定表達肯定的態度;另一方面,董雲裳也強調美國對於「九二共識」不適合表達支持或不支持的立場,重申美國將信守基於美中三個公報的「一中政策」和《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未來會持續對台軍售,讓台灣和中國互動時更有自信。這樣的談話似乎又對民進黨釋放善意,顯示美方不願配合北京論調,在「九二共識」問題上對民進黨施壓,甚至暗示未來民進黨若有機會執政,美國將持續提升美台關係。

    董雲裳的談話反映前述美方兩大關切:既希望兩岸關係穩定、防止美中關係生變;又想拉攏台灣、維持美台夥伴關係,避免兩岸緊密交流後台灣過度「扈從」北京。目前美中戰略競爭關係升高,導因於雙方權力關係出現變動。在美國眼中,北京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推動「一帶一路」計畫、創設「亞投行」、擴建南海人工島礁等作為,無異於公開挑戰美國長久以來在亞太地區建立的安全和金融秩序。

    面對美中關係的結構性變動,美國在處理對台政策時,除了希望台灣各政黨展現維護兩岸穩定的決心外,還想聽到台灣如何因應中國經濟磁吸和強化台美關係的規劃。很明顯地,針對美方這兩大戰略關切的回應,蔡主席在這次訪美過程中都做到了。

貳、台灣的戰略選擇:強化台美合作、維持兩岸穩定

    從邏輯上來看,台灣面對美、中兩個大國,可以有三種戰略選擇:第一是只和美中其中一方交好、並和另一方交惡,這樣的狀況曾發生在冷戰時期,當時台灣和美國建立同盟關係,共同防範共產主義擴張。第二種選擇是同時和美、中交惡,台灣是個小國,主觀上原本不該出現這樣的選擇,但卻曾出現在陳水扁政府執政後期,當時台灣試圖衝撞兩岸「現狀」,造成美、中聯手處理「台灣問題」,結果導致台灣外交上的災難,今天應該不會有台灣政治領導人敢再採取這種路線。至於第三種戰略選擇,則是同時和美、中進行必要的交往,這是目前台灣在戰略邏輯上應有的選擇,也是主流民意逐漸可以接受的路線。

    在蔡主席訪美期間,馬英九總統也在64日和美國史丹福大學舉行視訊會議,在談話中強調過去幾年兩岸關係恢復穩定,已經外溢到台美互信的提升。基本上,馬總統的立論是從過去美國對民進黨執政缺乏信心的角度切入,刻意凸顯馬政府將兩岸關係從扁政府時期的動盪局面,恢復成當前的穩定,頗有向美方邀功、爭取信任之意。

    但馬總統的說法雖然滿足美國對台政策的第一個關切兩岸關係穩定,卻忽略美方第二個關切,那就是台美關係的強化。當馬總統在談話中刻意將台海美化成「和平大道」、大力倡言兩岸「和平紅利」的同時,如何讓美方相信國民黨政府擁有強大決心,願意採取行動防止台海軍力失衡?未來又有多少意願推動台美在安全和經貿領域更緊密的合作?

相對來看,蔡主席在訪美期間的談話,頗能掌握美方的兩個關切。63日,蔡主席在華爾街日報投書提出未來台灣外交政策的「四項支柱」,包括:擴大和美國全面性合作、參與國際性合作計畫、透過貿易多元化維護台灣經濟自主,以及增進和中國有原則的互動。[3]其中有關「增進和中國有原則的互動」,符合美國希望兩岸穩定的第一個關切;至於「擴大和美國全面性合作」、「參與國際性合作計畫」、「透過貿易多元化維護台灣經濟自主」,則滿足美方第二個關切,亦即台灣維持兩岸穩定的同時,不會向中國過度傾斜或是戰略扈從。

事實上,馬總統和蔡主席在整體外交路線上是有共同點的,那就是同時都表達對台美關係和兩岸關係的重視。這樣的路線交集,不論從台灣國家利益或政黨政治角度來看,都有正面意義。但是馬、蔡兩人最大的差別,在於馬總統是從兩岸框架下討論台美關係,蔡主席則是從台灣整體國際戰略看待兩岸關係。

蔡主席除了表示願意「增進和中國有原則的互動」外,還在外交施政上強調台美關係的重要性。這樣的立場似乎讓美方看到和民進黨之間可能浮現的戰略交集。換言之,在當前美中「競合」關係中「競爭」比例逐漸升高之際,美方在肯定馬政府維持兩岸穩定的同時,已不會再像2011年一樣,在蔡主席訪美期間透過管道表達對民進黨的疑慮,試圖阻止民進黨在2012年總統大選中獲取執政的機會。

參、國內政黨需建立因應台美新局的共識

目前美中維持「競合」關係,但是雙方的戰略競爭持續升高,身為小國的台灣,應看清美中關係走向,找到自己最佳的戰略定位。如前所述,國內藍、綠兩黨對於同時和美、中交往的路線,並非沒有交集。對台灣而言,維持兩岸關係穩定十分重要,但因兩岸之間還存在許多結構性矛盾(包括主權爭議、軍事競爭、外交角力等),因此台灣除了維持兩岸穩定外,還需強化台美這組雙邊關係,提升台灣在美中台三角關係的籌碼。

蔡主席在訪美期間對於強化台美關係,提出的建議相當具體,包括:加強台灣對美軍購、發展雙方國防工業合作、加強聯合訓練和軍演,以及參加區域內天然災害救援行動等。另外,蔡主席也主張台灣應爭取加入美國主導的「泛太平夥伴協議」(TPP)談判,做出台灣願意遵守國際貿易規範的政治宣示。的確,台灣需要發展一些能夠支撐台美關係的長期合作計畫,理由在於:

第一、加強台美合作可降低台灣對中國過度的經濟依賴,提升台灣和中國交往時在政治上和經濟上的籌碼;

第二、建立台美安全和經濟夥伴關係的長期支撐後,即便未來美中「競合」關係中的「合作」比例升高,美國仍須正視台灣「利害相關者」和「貢獻者」角色,讓華府在穩定美中關係的同時,不至於完全忽視台灣的存在和關切。

當然台灣將來不論要提升台美軍事合作、參加區域救災任務、或是加入TPP談判,都需要就國防預算編列、國內市場開放、經貿法規修訂等問題,進行必要的政黨對話和社會溝通。台灣是個小國,確定整體外交路線是件重要的事。在接下來2016年大選期間,為了讓國家的外交路線更明確、資源能更有效的運用,國內政黨應跳脫對「親中」、「親美」二分法式的標籤操作,透過理性政策辯論、開啟社會對話,為如何兼顧台美關係和兩岸關係,找到真正的跨黨派共識。

作者蔡明彥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註解:

[1]2014年以來,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和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曾先後公開將台灣視為美國的安全與經濟夥伴,並且提出對台灣經濟過度依賴中國的關切。請參閱"Reliance on China Makes Taiwan Vulnerable: Clinton," Taipei Times, June 25, 2014, via 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front/archives/2014/06/25/2003593606; "Kerry Says Taiwan Plays a Vital Role in US’ Asia Policy," Taipei Times, May 9, 2015, via 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taiwan/archives/2015/05/09/2003617858

[2]"Taiwan: A Vital Partner in East Asia," Remarks by Susan Thornton, Deputy Assistant Secretary, at 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 May 21, 2015, via US Department of State official website, http://www.state.gov/p/eap/rls/rm/2015/05/242705.htm

[3]Tsai Ing-wen, "Taiwan Can Build on U.S. Tie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June 1, 2015, via http://www.wsj.com/articles/taiwan-can-build-on-u-s-ties-1433176635

最近更新: 2015-06-22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