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過去往往到下半年才開始升溫的大選節奏,今年因為九合一選舉結果造成的兩黨政治實力消長、以及社會氣氛的變化,還不到四月,就已嗅聞到濃濃煙硝味。以國民黨最有把握的「九二共識」開出第一砲,接著是美方多位學者的發言呼應,試圖繼續營造「蔡英文與民進黨無法處理好兩岸關係」的社會印象。可惜的是,計劃常常趕不上變化。台北市長柯文哲半路殺出,「一五新觀點」攪亂了一池春水,令「九二」捍衛者左支右絀;而蔡英文的軟性回應,也讓「九二」攻擊始終打到棉花裡,挑不起「藍綠對決」的氣氛。

   

不過,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而言,更重大的挑戰是在四月底之後的一系列國共政治活動,如何恰如其分的表演卻不失立場、不被打成「赴京面試」、「面聖」的傾中形象,又不至於令北京不滿而施壓,同時這個過程又將如何影響他參選總統與否,應是這位知名「政治精算師」當前最需用心計算的事。

 

選還是不選?政治精算師的重大課題

   

2008年底,國民黨新增朱立倫為副主席,確立了朱立倫名列接班梯隊的地位。朱立倫是會計學博士,在岳父高育仁的鼓勵之下從政,兩屆立委、之後兩任桃園縣長,之後又是兩任新北市長,仕途相當順遂,明星光環始終閃亮。儘管口才便給(他擔任過連蕭競選總部發言人),但講話始終小心謹慎,處理媒體關係工夫也下得深,形象一直保持得很好,在馬英九與國民黨的支持度一路下滑的頹勢下,他被藍營寄予厚望,認為是唯一能肩負「少康中興」重任的人選。

   

朱立倫在兩岸政策上的發言並不多,外界始終難以精確掌握究竟他的立場為何,習近平34日的「地動山搖」說,某種程度也是對著朱而來的,希望他在延續馬英九路線(九二共識、兩岸非國與國關係)上有更確切的表態。而在該篇談話之後,朱立倫訪港時就表態「要延續國共交流」,但仍對「九二共識」提問有所保留、四兩撥千斤的推掉,看得出來他謹慎的程度。

  

朱立倫的父親為外省籍,母親為本省籍,他曾經說過,「本土化或不本土化,並非國民黨的問題,國民黨就代表台灣,是台灣人的政黨」。他在2000年七月質詢行政院長唐飛時,曾提出「一個虛擬的中國」主張,認為對於「未來的一個中國」,「可能從虛擬的『一個中國』開始做起」,「政治界講邦聯、聯邦,企業界講虛擬策略聯盟,這就是很好的一個方向,也許有一天可以走向實質的『一個中國』」。

 

「一個虛擬的中國」是什麼?是否需要「超越九二共識」?

   

從「一個虛擬的中國」走向「實質的一個中國」,應該是目前他對兩岸終局的最清晰的說法,也某種程度反映出他的想法,至少,就他個人而言,不是「永遠維持現狀」的「B型台獨」,而是「未來一個實質中國」的漸統思維。至於「一個虛擬的中國」是什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不是「虛擬的中國」?「一個實質的中國」又是什麼?是「一國兩制」還是其他選項?則有待他的進一步闡述。過去他可能不需要談得太多,但是,一旦他決定要參選總統,「九二共識」甚至「超越九二共識」的帽子,立即就會落在他的頭上,上述他所說過主張,也面臨要說清楚講明白的壓力。

   

日前朱的岳父高育仁公開表示「九二共識」已經不足以支應兩岸關係的進一步開展,他主張要「超越九二共識」,尋求「政治對話」,甚至,在六月的兩岸和平論壇上,他也將「尋找兩岸關係的『新政治基礎』」列為討論議題之一。岳父的前進思想與大方發言,是朱立倫問鼎大位的挑戰之一。

   

其次,從連戰「破冰」以降的國共共識,則是朱要處理的另一個挑戰。2005429日「連胡會」,雙方發表「六項共同願景」,也因此奠定了國共共同遵守「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在2008年進一步由馬英九寫入政府文件當中。而國民黨榮譽主席在2012年的「吳胡會」上,更在請示過馬英九之下說出兩岸是「一國兩區」的關係,吳也不止一次公開闡明「兩岸各自的法律和體制,都以一個中國的架構定位兩岸關係」。這是國民黨十年來的「政治資產」,也是兩岸「權貴買辦」結構的關鍵基礎。這筆資產,讓馬英九在2012年得以順利連任,但也讓國民黨在2014年底輸掉大片江山,至今傷勢未止。

 

「連規」是否「朱隨」?國共論壇調整為「小清新」

   

去年因一系列兩岸事件及選舉所延宕的國共論壇,將在五月初舉辦,地點也從一直傳聞的鄭州改到上海。國共論壇的規模、地點、議題、參與者,都是學問。去年規劃好的鄭州,是黃帝的故鄉,選在這裡當然有彰顯「兩岸一家親」、「皆是炎黃子孫」、「系出同源」的」形象,屆時國民黨主席再來祭拜黃帝,凸顯國共團結一心、都是一家人的氣氛。這是涉台系統在安排台灣政要參訪中國時的習慣思維與模式,但是,從地點改到上海來看,朱立倫並不想買這個單。

   

其次,過去國共論壇總是規模浩大,主席帶著副主席、一票黨國高層、還有兩岸紅頂大企業家聯袂出席,互動熱絡,雖然此論壇的重要性逐年下降,但互動方式仍然維持「權貴與利益集團」的形象。而朱立倫強調要改變利益分配不公平的問題,所以這一次也強調要將主題設定在三中一青,特別是中小企業與年青人,同時與會規模也縮小,強調「開小會決定大事」。

 

「朱習會」:宣布參選前赴京「面試」?

   

其三,朱立倫是否親自率團與會?關於這點,他遲遲不願鬆口,甚至當媒體追問時直指「這是傳言」,顯示對此事是考量再三。日前他終於表示有朝此方向規劃,意思是他應該是會率團參加,但至於是否進行「朱習會」,則是不同的事情,是不同的思考。如果朱立倫在參選總統前進行「朱習會」,則會被視為是參選前的赴京「面試」,與連勝文如出一轍,這個形象應該是他極力避免的,尤其在國共論壇之前,有一場國民黨智庫與台辦海研中心的「連胡會十週年研討會」,據稱將討論六項願景當中尚未實現的「終止敵對狀態,簽署和平協議」,更讓擔憂被抹紅的朱立倫忙著澄清「這是智庫改組之前的事情」。

   

如果他有心參選總統,最可能的劇本是,他率團參與國共論壇,討論符合中小企業與年青人的議題,強調要扭轉當前兩岸交流所造成的不公平問題,國共合演一齣「小清新」劇碼。既照顧到國、共需要維持「制度化」交流的需求,又避開對「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的再次表態,同時展現「新兩岸政策」的面貌。因此,如同朱受訪時所言,是否舉行「朱習會」,「那是另外一回事,這部分未定案」。一旦真的要會,討論的議題、是否共同宣布新的國共共識或共識結論,對他的政治效應為何,都是必須仔細精算與評估的事。

   

據了解,北京對於朱立倫是否要「朱習會」,是持「開放」態度,「見或不見,一切取決於朱」,顯然是對朱「愛護有加」,因此,北京是否會為了鞏固國民黨立委選情、使其不至於崩盤,以對未來可能的民進黨政府進行有效的監督與箝制,不無可能在此時配合朱的需求、給予必要的「協助」。

 

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國共關係未必是朱的正資產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9日的中國事務委員會致詞時指出,「我們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也就是維繫台海和平及持續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現狀;這是兩岸關係的核心,也是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將致力的目標」,並強調「兩岸關係不應被視為國共關係,北京當局若能夠突破國共框架,未來不論台灣由哪一個政黨執政,皆能平等、友善對待,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及協商交流的現狀,則兩岸關係必能「峰迴路轉,波平浪靜」。

   

在這段談話之後的幾天內,這段談話成為媒體報導熱點,總統府要求陸委會在夜間發出新聞稿批判蔡的談話過於模糊,接著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也說蔡英文指稱「兩岸關係是國共關係」是「無的放矢」,接著朱立倫再講「兩岸關係不要受限於意識型態,也不要有政黨或個人的算計,應該跳脫政黨與個人的算計」。國民黨上下顯得有點標籤撕不下來的氣急敗壞。

   

針對蔡英文「維持兩岸現狀」的談話,到目前為止,美方回應尚屬正面,北京不滿意、希望她能夠說明得更清楚,但也沒有明顯的批駁,民進黨內多數都是支持,甚至獨派大老姚嘉文也認為「維持現狀就是反對九二共識」。在這個氣氛下,藍營的「沒有實質內容」、「還是空心菜」聲音就顯得孤單許多。如果蔡英文被批評是「模糊」、「不夠實質」,那麼,朱立倫對國共論壇的處理難道就不模糊?朱立倫要如何闡述未來國、共怎麼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更進一步?要如何清楚交代什麼是「虛擬的一個中國」與「實質的一個中國」?

   

長期以來,民進黨被貼上「兩岸關係是弱項」的標籤,但是,現在台灣社會已經認清楚過去幾年來馬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真正本質,就是國共關係,也對此深惡痛絕,朱立倫善於觀察風向、體察輿論,不會不清楚這一點。因此,朱立倫承接了國共「連胡會」十年累積的政治資產,加上岳父高育仁的「積極進取」,對他來說,這究竟是正資產或負資產?兩岸關係是否仍是國民黨的「強項」?五月要赴中補修兩岸學分的朱立倫,他的成績如何?答案應很快就會揭曉。

最近更新: 2015-04-22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