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七十九日雨傘運動過去,夏愨道斑斕的粉筆畫早被政權洗乾抹淨。然而佔領留下來的,除了是喚醒了人們對於公義的渴求,更引爆了一場路線之爭。有關「勇武」和「左膠」的討論在香港社運界一直不絕於耳,但站在運動參與者的角度,這種討論一向不明顯。 近兩年社會運動開始頻密地出現在鎂光燈下,不同參與者亦開始參與抗爭策略的討論。但路線之爭等討論卻依然沒有出現於公共領域中。

      雨傘運動中出現了各種突發行動,由重奪旺角十字路口到十一月三十日由學聯發起的升級行動,均不乏認為行動太溫和的聲音。佔領期間「本土」/「勇武」的聲音在抗爭策略上不絕於耳,十月中下旬在佔領場區裏群體間就場區以至策略安排的討論亦漸趨熾熱。及後出現了「拆大台」等聲音,認為佔領場區運作長期被社運人士壟斷,認為社運人士的參與窒礙了其他行動發展的可能性。 1130 的升級行動中,不少行動者對於學聯當日決策失誤感到極度不滿,社運界中有關路線的討論亦正式擴展到參與者之間。三個佔領區清場過後有關決策及形勢判斷的評論大量湧現,一個由有線電視播出、採訪周永康的雨傘運動訪問引發了部分行動者對於學聯的不滿1


      訪問中周永康形容1130的升級行動為一個反證,證明了升級並非抗爭的唯一出路。此說法在當日行動者及評論人中引發了極大迴響,隨之而來的是鋪天蓋地的爭論及罵戰2。在訪問播出過後,不少當日在地的行動者質疑學聯出賣示威者,佔領其時反對學聯僅以繼續佔領作為抗爭手法的行動者與學聯的信任基礎徹底破裂。「學聯不代表我」一說法在訪問播出後不脛而走,部分港大學生對學聯產生了各種疑問。其中支持本土論述/激進行動形式的同學發起了「港大學生會退聯關注組」3,就港大學生會退出學聯進行全民公投。


      公投已在港大校園內啟動,而針對退聯所舉辦的論壇亦時有出現。限於工作及課堂,筆者並無法出席所有論壇。但以下為筆者就有關退聯及其中一個退聯論壇4的一點觀察及評論。


      簡單而言,退聯關注組認為學聯弊病如下:

  1. 缺乏代表性
  2. 無視章則
  3. 意識形態僵固,導致
  4. 窒礙個別院校學生會行動

      由以上可見,關注組同學倡議退出學聯的理由總體為制度失誤。關注組同學同時提出了為何退聯比推動學聯內部改革更有效令港大學生會自決未來運動路線:學聯改革進度視乎組織內成員意願,所費需時;未來或會有大型行動,倘若無法在此前改善學聯制度,將妨礙學生會或個別學生團體以更有效方法爭取民主。關注組同學不斷強調共識制令個別院校學生會無法依照本身立場及意見行事,這其實是一個本末倒置的說法。以共識制進行決策正正是為了避免在討論過程中持相反意見的小數院校被忽略。倘若學聯常委會議以投票表決,這將會剝奪了個別院校的意見,該些院校亦被逼以學聯名義行動。而在共識制下,院校代表只會就達成共識的立場或決議做出行動,確保行動反映同學及院校代表的意見和立場。關注組同學不斷強調港大學生會被共識制/學聯妨礙,導致學生會無法就學生立場單獨行事,這其實反映了關注組同學並不了解學聯機制。與此同時,不斷重複港大學生會和其他院校意見不一亦不盡正確。無可否認,校內確實有聲音認為學聯的抗爭路線並不奏效,但參考關注組同學的說法,若以此定論港大同學意見與其他院校不盡相同,這實在是一種粗疏的推論手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筆者出席了的退聯論壇中5,關注組的同學一直以雨傘運動中學聯決策失誤作為例子,論證學聯無法容納其他意見。筆者無暇出席其他退聯論壇,但綜觀關注組同學發言,是次退聯論壇予人感覺為雨傘運動檢討會。而仔細閱讀論壇後關注組同學在網上專頁所發布的傳單內容,不難發現關注組一直以雨傘運動為例帶出學聯內部弊病。筆者無意表示決策失誤為雨傘運動中個別例子,但關注組同學所提出的理據一看之下,比起檢討學聯的架構問題6,更像對學聯的路線批評。


      承接下去,討論到此則引申到港大學生會應否就路線之爭發動公投退學聯。就筆者意見,倘若希望學生聲音能繼續存在於社會運動及政改運動中,學生組織必需繼續存在。而如學聯的跨院校平台/團體在學生運動中更為重要。筆者並非認為學生運動只能以集體行事存在;出於能力考慮,倘若院校學生會分別行事,固然能夠體現學生會獨立的精神。但成立學生會的目標亦並只為參與社會行動,倘若退出學聯,必須考慮的問題是學生會有否足夠能力在處理學生會常務外投入日益頻繁的社會運動中。倘若學生會無法獨力就其路線行動,與其他院校學生會合作則為較理想作法。問題到此引申至學生會應否就路線分野離開學聯。一如上述,學聯採用共識制意背後精神為尊重所有院校學生自身立場,協商過程亦是為了確保決策不會違背院校立場。倘若純粹因路線問題而拂袖而去,將反映學生會不理解協商背後的精神及對運動多元的理解。


      港大學生會並非唯一提出退聯的成員學生會, 嶺南大學學生會、中文大學學生會等均有同學認為有退出學聯的必要。筆者樂見對於組織發展及改革以至抗爭路線的檢討和反思受到同學關注。 但是否單純因為路線便足以構成退出學聯/放棄與成員院校合作,筆者對此持存疑態度。港大學生會公投將與週年大選同步舉行並於2月13號結束及進行點票,退聯成功與否與目前是言之尚早,而筆者則把選擇留給廣大學生會會員。學聯今年運動打出了「命運自主」的旗號,筆者同樣相信同學有能力決定學生會未來的路向。


作者為港大學生會會員


註解

1.訪問連結: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program/newslancet/videoPlay.php?video_id=1220246


2.評論眾多,未能一一節錄,可參考其中一個評論者意見: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4/12/22/94132


3.關注組facebook專頁,內有關注組文宣:https://www.facebook.com/hkusuindependence


4.退聯論壇錄影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W-GSNFx-UM


5.筆者除夕了由港大學生會退聯關注組同學共同舉辦的退聯論壇,香港獨立媒體網頁上載了論壇文字節錄: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30985


6.學聯Facebook專頁,內有文宣解釋學聯架構及問責機制:https://www.facebook.com/hkfs1958?ref=br_rs

最近更新: 2015-02-16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