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九月的馬王政爭,或將成為馬英九在位八年,最令人津津樂道的『經典之作』,本來還一臉正氣,連續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指摘王金平的不是,到後來被發現原來是透過非法手段來打擊政敵,最後不但沒扳倒王金平,還讓王繼續留在國民黨,同時立法院院長職位也得以保存,落得現在只能厚顏裝無辜。而以黃世銘為首的檢調體系,竟然甘為權力服務,已經失去公信力,現在只好讓法院來幫整件事解套,司法改革進行了20年,最後竟是這樣結果,本期我們邀請吳景欽教授、林峯正執行長、段正名律師分別從檢察權、司改的未竟之路、非法監聽問題,重新檢視這事件帶給我們的啟示。


台灣與香港近年都不約而同的發生許多公民運動,然而在執政當局與特定媒體的設定下,和平與去政治化變成對公民運動的要求,然而這卻也削減了公民運動對於政治變革的效果,本期我們邀請何明修教授為大家精闢的解析台灣近年社會運動的路線轉變。

洪仲丘一案,從馬總統說管定了,到相對扳倒王金平的時馬總統的積極,大家發現馬總統真正在意的其實只是自身的權力,雖然在平時軍人犯罪轉到普通司法審理,但是從九月政爭檢調的表現,民眾看見一般檢調跟軍檢其實也是半斤八兩,就算軍審法通過,但是還是有相關法令需要修改,而軍中服從的氛圍不變,軍人枉死案只會不斷出現。我們邀請黃帝穎律師為大家說明軍審法後續的配套,我們希望大家能夠持續關注,如果趕流行的注意某個事件,沒已持續的給予政府壓力,那麼公民運動就只是嘉年華會而已。

其他精彩內容,請見本期目錄

社論  服從,還是不服從?-在軍審法之前 

專題一:司改與馬王政爭

吳景欽  從他案監聽談檢察權的獨立行使 

段正明  淺談「沒有關說」下的「非法監聽」林峯正  九月政爭作為司法改革推力   
 政策聚焦:何明修  公民運動與公民不服從:兩條晚近台灣社會運動的路線黃帝穎  論軍審法修正與後續制度改革

段宜康  兩岸協議法制化之修法歷程

黃國洲  期待台灣棒球場的新典範--赴美考察大聯盟球場見聞與感想

 中國觀察吳敏之 上海自貿區:「克強經濟學」的小規模試驗?

pdf點擊下載本期雜誌

最近更新: 2015-01-29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