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新社會政策雙月刊十一期出版了,本期規劃兩個主題,一是都市更新,另一個是富士康事件。


北台灣房價高漲,對於居住此地的民眾來說,擁有一套自己的房子越來越成為不可能的夢想,主要原因是投資客炒作結果,雖然政府擁有許多政策工具可以使用,但是政府打壓房價的動作似乎對建商不痛不癢,不過在民意的壓力下,房價的炒作似乎稍有平淡,不過此時台北市政府開始卻推動都市更新,到底都市更新對於解決人民居住需求真有幫助嗎?還是另一個政府與建商聯手坑殺人民的另一個手段?本期我們邀請兩位學者:文化大學景觀系教授楊重信與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賴世剛教授,為讀者拆解都市更新背後的意圖。

富士康大陸廠跳樓事件震驚全球,引發大家對於中國農民工低薪與工作環境的注意,對於中國經濟轉型與台商究竟會帶來什麼影響?本期有精彩分析。

六月到八月國際局勢也是變化多端,從太平洋各國的軍演風潮到日本換新首相,以及迦薩走廊的衝突,讓這兩個月的國際風起雲湧,我們也邀請相關專家,為大家評論這些事件背後的國際勢力。

中國在2012年即將換上新的領導班子,各派系佈局與鬥爭早已悄悄展開,究竟誰可能佔上風?胡錦濤是否能在新任政府中,延續其影響力?董立文教授精彩的文章,提供大家一個參考。

香港民主黨在政改之爭中,備受批評,本次我們邀請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議員,首次為台灣的讀者說明民主黨對於政改的想法,千萬不可錯過!

在台灣黨政軍退出媒體是人民的共識,不過政府與政治人物始終不肯放棄,過去部分媒體大力批判民進黨政府的置入性行銷,不過馬政府使用置入性行銷比民進黨更為嚴重,但是不見同一批媒體以批判民進黨政府同樣的力道,批評馬政府,反而不斷幫馬政府幫腔,在香港最近同樣面臨相關爭議,親中的民建聯幫旗下議員購買電台時段,引發政治力介入媒體,甚至可能影響媒體輿論走向的疑慮,我們邀請香港浸會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系黃偉國老師提供香港學者的觀點。其他精彩內容,請見本期目錄。

目錄

社論
林濁水  紅藍綠ECFA協議策略探討

專題I 都市更新
楊重信  政治考量下之都市更新
賴世剛  漫談都市更新

專題II  富士康
曾昭明  從富士康事件到富士康效應
謝宏仁  從富士康事件看中國經濟轉型與全球生產鍊
蔡宏政  富士康事件:結構變遷的訊號

政策聚焦
李武忠  後ECFA台灣農漁業因應對策
邱俊榮  ECFA隱藏國家主權喪失危機
黃貞綾  農業驗證制度在台灣的現狀與展望

國際瞭望
蔡增家  後鳩山時期日本政局的變與不變
蘇紫雲  中東圍城 和平難產以國攻擊人道船隊的平衡思考
蔡明彥  亞洲軍演風潮背後的大國角力

透視中國
董立文  中共十八大權力繼承初步觀察

香港觀察
黃偉國  由建制勢力買政治廣告看香港傳媒內地化
劉慧卿  中共高度干預下 打開政改僵局為民主行前一小步

書評
邱垂正  兩岸無法迴避的核心問題、惡化因素與美國角色

pdf點擊下載本期雜誌


最近更新: 2015-01-29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