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ECFA在台灣引起的爭論越來越多,總算朝野政黨領導人願意針對ECFA進行辯論,因此本期我們再度製作了ECFA專題,收錄三篇文章,其中一篇站在贊成的立場,另外兩篇則持懷疑態度,希望加強讀者對此議題的瞭解。

 

廢除死刑的議題因為前法務部長王清峰的辭職而達到高潮,但是更嚴肅的討論卻是無法持續,我們特別邀請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就廢死聯盟的主張與配套措施專文分析,透過本文可以讓讀者徹底瞭解廢死聯盟的想法,這是過去在媒體上比較少完整呈現的,藉此讓讀者能夠跳開單純的要不要死刑選擇,能夠更多面向思考此議題。

 

香港高鐵在爭議中通過預算,對於有助於加強香港與中國經濟更緊密結合的建設,為何在香港社會引起那麼大的爭論?而香港獨特的政治制度又突顯出什麼荒謬的景象?又對香港的民主政治改革產生何種衝擊?本次我們再度邀請香港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議員為我們分析香港反高鐵運動的深層意義。其他精彩文章,請參閱本期雜誌!

 

目錄

 

社論

劉子琦    十字路口的民進黨

 

專題

盧俊偉  兩種經濟戰略之爭

王騰坤  ECFA機制下的準邊緣化與經濟再生分析

洪財隆 迷樣ECFA與三大爭議

 

焦點

蔡明彥  歐巴馬對台軍售決策特點

蘇紫雲  台灣空防、「危機」倒數

林欣怡  台灣廢除死刑的配套措施

 

政策聚焦

林  平  以積極態度面對中國大陸高校的學歷

李武忠  兩岸農業問題與政策解析

郭華仁  「農業基本法」的內涵及其催生

許淑華  蒲公英般的台灣文創產業

 

香港觀察

劉慧卿  香港反高鐵運動的深層意義

 

書評

翁仕傑  我的土地,我的人民
 
pdf點擊下載本期雜誌

最近更新: 2015-01-29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