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國防部今日公布,將於民國104年正式推動「全募兵制」。屆時役男僅接受四個月的軍事訓練,而後直接退伍為後備兵。對於這項兵役政策重大變革,台灣新社會智庫表達最強烈的反對。

      本智庫國家安全組召集人、國前安會諮詢委員陳文政表示,「全募兵制」將大幅提高人事成本,對於國防預算及社經預算產生排擠效果。

      陳文政指出,推動全募兵制後,光是人員維持費相較2009年將增加95億元,國防總預算更將提高220億元,相當於目前國科會總預算的51%,經濟部總預算的30%或教育部總預算的13%。若再加上退休輔恤費用以及各項福利支出,絕對是天文數字。

      陳文政進一步表示,國軍於2004年開始進行二階段「精進案」,2008年總員額已降至27萬5千人。如果國防預算不大幅增加而又要採取「全募兵制」,那麼國軍總員一定要減到20萬人,其中光是軍官就要裁減6千名,如此大規模的裁員,將造成軍心極不安定。而20萬人的軍隊是否真能維持台灣的作戰需求,令人相當懷疑。

      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表示,由於台灣社會的傳統觀念,募兵真的很困難,要募到高素質的兵力更是困難。以2005年為例,國防部為了募集當年額度6000餘名的志願役士兵,幾乎使盡渾身解數。實施「全募兵制」之後,要如何招募高達80000人的志願役士兵?屆時解決的方法只有兩種:一是提高志願役士兵的薪資與福利,繼續膨脹國防人事費用,二是下修志願役士兵需求員額,那就是再刪減國軍的總員額。洪奇昌表示,他可以斷言,「全募兵制」絕對會陷入提高國防支出與裁減員額兩者間不斷的惡性循環,到時再回頭已經來不及了。

      洪奇昌表示,國家安全必須維護,政治人物不能一味以縮短役期來討好選民。民進黨執政時提出現在的「徵募並行」制度,並配合把總員額降到27萬5千人,已經是在財政支出和國家安全之間做了最好的平衡。他不懂為什麼馬英九一定堅持要推動全募兵,而且為了全募兵要不斷裁軍?

      本智庫副總幹事召集人梁文傑表示,國防部其實知道全募兵制的嚴重後果的,卻為了配合實現馬英九的競選承諾而不得不說假話。他呼籲國防部要把真相說出來。而台灣新社會智庫也將在近日提出說帖,闡述我們反對的理由。
最近更新: 200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