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事件的開始,是103年宣稱為了要「合憲」,由教育部自上而下主導的國文與歷史課綱的微調。為了政治目的,無視於101歷史課綱發布至僅2年多,以及無視於102529日「十二年國教準備就緒」記者會上,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潘文忠所說的,除了第一波課綱微調之外,「其他科目如國文、英文等」,將不會進行微調,因為「要等到106年全面調整時才改用新課綱」。從去年到今年紛紛擾擾的「課綱微調」,無視程序與內容的爭議,仍在今年八月上路了。

 

我與立法院黨團同仁,自去年開始,針對課綱微調議題不斷質詢;然而從蔣前部長到吳部長,都認為「程序」上站得住腳。我們以法定職權,要求教育部資訊公開,卻屢遭教育部拒絕;今年法院裁判資訊應公開,教育部卻仍決定上訴。這種強硬蠻橫的做法,更進一步表示課綱「程序合法」,就是要在今年八月實行,甚至不惜表示不用新課綱就是違法、所有的教科書都不可以用舊課綱,全然無視於依據前次課綱所編撰的教科書仍在合法使用的時限內。這,不是政治介入,什麼才是?

 

課綱微調有其必要性;老師們在教育現場遇到教學問題、相關研究有新的突破等,都能從學科中心一一向上反映,彙整問題、發動調整,這樣的調整既尊重專業,也因其有即時性,因此免經立法院審核。但是這次的「微調」,一來程序不正當,蔣前部長自上而下的發動課綱微調,以政治凌駕專業,讓非歷史專業的檢核小組,主導法定權責、具有專業審議能力的課發會與課審會;二來調整的內容難稱為「微調」,其幅度之大、內容涉及的爭議之廣,已非「尊重專業」、「有即時性」、「自下而上的教學現場反應」,而更是以政治力介入學術專業的政治操作,才會引發軒然大波。

 

課綱的微調既已引發爭議,行政單位卻不思溝通,教育部更是說要「忍痛」告學生──根本不該告!不先檢討行政體系的違法事項,先檢討指出其錯誤的學生,根本矯情至極。民眾面對課綱的黑箱作業,更是教師、學生串聯,向教育部長一次又一次的質問。即使眼見民眾一次又一次的抗議,行政院定調「新舊課綱並行」,「有爭議的部分不入考題」;而教育部似乎也願意與學生、教師、大眾溝通,但是部長不僅無限跳針,反而引發了學生的怒火,其後更在與反課綱學生座談時遲到、翻白眼。這,不是蔑視民意,什麼才是?

 

政府帶頭違法,學生自主組織抗議「去台灣」的新課綱,要求回歸專業,要求公開程序,與我們去年迄今的質詢與爭取一致。我很樂意看到學生表達意見,但也盼學生珍惜生命,才能實踐正義。我們不要一個由上而下的洗腦課綱。呼籲朝野合作,重新檢討課綱吧!還給孩子一個自主、多元、乾淨的學習環境!

 
作者為立法委員何欣純
最近更新: 2015-08-05